【清廉学院】党史学习铸“魂” 廉洁教育润“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1:22 编辑:张倩文 点击:

 

机械工程学院立足学院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深入挖掘党史中的廉洁因子,通过“理论+体验”、“线上+线下”、“传承+创新”等方式,促动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理论+体验”让廉政教育入心入脑

学院将理论学习和体验教学相结合,在校内,通过警示教育大会、廉政党课、道德模范廉政讲堂等活动,做实广大师生廉政教育;在校外,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吕家河村“红三军”司令部旧址、张湾区支部书记学院等地开展“学党史、强纪律、促清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现场研学,以“沉浸式”的感官体验缅怀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在行走中感悟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在学习中见证党的峥嵘岁月。通过“红廉相融”、“廉运动”之廉政教育等系列活动,强化学院师生的廉洁意识、团队意识和健康向上的精神,更加坚定把党史学习和廉洁教育所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学校发展而奋斗的行动自觉。

“线上+线下”促学史廉教同频共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深度挖掘红色廉政资源,将“互联网+”融入廉政教育课堂。在线上,依托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推送讲解党史中的廉洁典范事迹,将“书记微党课”、“身边微典型”等内容融入其中。在线下,开展“清风扬帆·初心致远”廉政故事分享会,通过讲述分享廉政故事,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当主角,讲故事、谈经验、谈感悟,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寓教于学、寓教于理、寓教于行,进一步增强了党风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促使“学廉政文化、正廉政之风、倡廉洁之气”渐成风尚。

“传承+创新”为廉洁学院强基固本

学院要求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上班时间必须戴党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下班时间提倡戴党徽以进行自我约束,增强党员干部使命感和廉洁自律意识。经常性开展廉政监督检查和自查自纠,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增强全院师生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学院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和手段,将红廉元素活化为可视、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依托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师生共创作120余件描绘党史、反映生活、讴歌时代的美术作品,涵盖剪纸、绘画、刺绣、雕刻、泥塑等多种类型,用艺术之美助力党史学习和廉洁教育。今年学院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红廉文化艺术作品巡展,受到了广泛好评。

一直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将红廉文化作为廉洁教育的重要抓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通过推进清廉学院、清廉班级、清廉社团创建,让全院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廉洁文化力量,树牢廉洁思想防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机械工程学院